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泡菜海鮮湯

2012年5月9日(星期三)

大家喜歡吃韓國菜嗎?每次到韓國餐廳,除了烤肉外,小杯也必點泡菜湯,香香辣辣,胃口大開!

其實泡菜湯,非常易做,大家也可以試試動手做做看!
材料:
韓國麻油 2湯匙
泡菜 細盒裝約半盒 (視乎自己喜歡)
大醬 1茶匙(即韓國麵豉,啡色盒)
辣椒醬 1茶匙(韓國辣椒醬,紅色盒)
海蝦 6隻
蜆 20隻
紫天椒 2隻切粒(原用辣椒粉,我懶買)
豆腐 1專
洗米水 2杯
清雞湯 2杯
白菜 數棵
雞蛋 1隻

做法:
1. 加熱韓國麻油,爆香泡菜
2. 加入大醬和韓國辣椒醬,繼續爆炒
3. 加入海蝦和蜆同炒,(不喜歡海鮮可改用豬肉或牛肉)
4. 加紫天椒(可用辣椒粉),再炒一會
5. 加入豆腐,洗米水和清雞湯(一定要試味,味淡加大醬和辣椒醬,味濃加水)
6. 滾起後加白菜(可改用其他菜類或菇類,很隨意) ,再煮滾
7. 最後打雞蛋,吃時將蛋和湯伴勻即可

這泡菜湯,Mr. J每次可自己吃一窩,吃完總投訴吃得太飽!

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

2012年5月8日(星期二)


這道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(妓女意粉) 是小杯最近的新嘗試,有別於一般的茄汁白汁,她的辛辣,鹹香,深得小杯歡喜,試過的朋友也一致讚好呢!



材料 (2人份):

蒜頭 Garlic    4瓣,切片
辣椒粉 Chili powder    適量,視乎你能吃多辣
黑橄欖 Olive 10粒,去核切碎
酸豆 Capers 10粒,用水略沖
鯷魚 Anchovy 8片或一小罐,切碎
小蕃茄 Plum Tomato  25個,開四或切半
奧勒岡 Oregano    適量

做法:
1. 意粉跟包裝指視時間減兩分鐘煮好
2. 下橄欖油,加蒜片炒香,依次序下辣椒粉,鯷魚,酸豆,黑橄欖同炒
3. 炒香後,加入小蕃茄,慢火煮約10分鐘,如不夠水,可加入1-2匙意粉水同煮
4. 最後加入黑椒粉和奧勒岡,意粉伴勻約一至兩分鐘即可上碟

非常簡單可口,大家不妨試試

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風雞

2012年5月7日(星期一)

最近小杯喜歡做一些不能即時品嚐的東東,好像先前浸了梅酒,打算做醇素,都是一些需要等待的食品。

在兩星期前,小杯跟了Jacky Yu 做了風雞,第一次做當然跟足份量和材料,買了新鮮的雞脾,嘉美雞脾四十五大元一小隻,實在不捨得一次過做十隻,如失敗或不喜歡那味道,實在太浪費,所以只做了兩隻。




材料
新鮮雞脾:10

醃料
花椒粒:3湯匙
粗鹽:4湯匙
五香粉:1湯匙
玫瑰露酒:適量
做法
1.
雞脾洗淨,用廚紙或乾淨布徹底吸乾水份,先用玫瑰露酒均勻抹上雞脾,放置30分鐘或以上,讓雞脾表皮吹乾.
2. 將花椒粒,粗鹽及五香粉放落乾鑊,以小火炒至粗鹽變成焦黃色,花椒粒變成深啡色及散出酥香後,盛起待涼備用.

3. 將適量炒好涼卻後的粗鹽及花椒均勻地擦滿雞脾兩邊,放在通風的筲箕內,然後放入雪櫃風乾約兩星期,直至雞脾完全乾透為止(其間要不時轉換一下雞脾的擺放位置,以免雞脾互相重疊,令至濕的部位未能乾透)

然後你便可以用食物保鮮袋將雞脾獨立包裝,放入冰格保存,慢慢享用了(如放在冰格可以保存三個月或更長時間)

4. 吃時將雞脾上的鹽及花椒沖洗乾淨,隔水蒸約18分鐘,不要開蓋,再焗10分鐘便可取出,待涼卻後用手將雞肉拆出,排好上碟即成一道鹹香嫩滑可口的風雞了,亦可隨個人口味淋少許麻油或灑上少許炒香的芝麻伴吃更添風味。

手撕後的成品照,Mr. J伴烏東吃得好滋味。




第一次嘗試,我覺得味道不錯,但下次我會試用冰雞,看看效果相差多遠,值不值得用新鮮雞。

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北海道牛奶布甸

2012年5月2日(星期三)

上星期約了朋友在家吃飯,Miss A說想來一餐比較完整的晚飯,小杯在想,那不如弄一個甜點為晚餐畫上句號。

小杯不好甜,這個非常的簡單的牛奶布甸,記得上一次竟然給我弄失敗了,那已經是上年新年團拜的事,一放下就已經一年多,我想....年紀是真的有點兒大,為什麼時間過得這麼快,兒時,時間不是過得很慢,也非常渴望長大的嗎?



材料 (4人份量)
北海道特選3.6牛乳   350 ml
淡忌廉  150 ml
糖  35 g
魚膠粉  7 g
水  15 g

1. 魚膠粉用水開勻,用熱水坐溶至無粒粒。(不要用熱水開魚膠粉,否則就會起粒粒)

2. 北海道3.6牛乳煮熱,微熱可溶到糖就可以,加入糖攪拌至完全溶解。

3. 加入已用水開勻的魚膠粉,攪拌至完全溶解。

4. 加入淡忌廉攪勻。

5. 過篩子隔掉泡泡,倒入容器,放入雪櫃雪數小時。

6. 小杯略嫌白色太簡單,加了士多啤梨片點綴,一起吃味道更好呢!